曾經是一個升遷不順的小專員,李孟娜靠著凡事肯做、高度的自我要求和主動承擔高難度挑戰,不斷累積資歷,十八年後終於坐上總經理大位。談到萬年小職員這個主題,南僑化工家品事業部總經理李孟娜爽朗笑言:「我的升遷之路不算順遂,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萬年小助理。」

    台大歷史系畢業的李孟娜,踏進職場五、六年,到了二十八歲,頭銜還只是一個小專員。因緣際會下,她進入聯合利華,歷經部門輪調、外派西進和數次轉職,一步步豐富自己的履歷,六年前成為南僑化工新成立的家品事業部總經理。

肯做 機會自然來敲門

    在小職員時代,「人家要我做事我就去做,盡可能完成對方的期望。」李孟娜說,許多人喜歡推卸責任,而她的作法是不去切割工作責任,「你願意做,別人才會把事情交付給你。」這種凡事盡力而為的工作態度,也開啟了她進入聯合利華的機會。

    一九九○年,聯合利華剛成立食品部門,需要一批有相關經驗的行銷人員。李孟娜受聯合利華推薦,參加徵才考試被錄取,這份工作,奠定日後職涯發展基礎。李孟娜覺得,每個機會都是一扇窗,要推開第一扇窗,就非得要用盡全力不可,而「肯做、願意做」就是不二法門。

高度的自我要求

    進入聯合利華後,李孟娜發現,文史科系畢業的她,很難跟人比拚專業。她體認到,若要凸顯自己的特色,惟有做出個人定位才能區隔市場。因此,別的同事準時下班參加私人活動,她則留在辦公室加班;別人態度冷漠,她就特別要展現出熱情。她還對自己設定三項要求:
一、所有經手的事物,品質一定要做到最好、還要再好,好到自己滿意才能停下來。
二、培養多樣化行銷能力。行銷人要學會行銷製作,會說、會寫、會表達消費者的語言,
      也要會繪畫,連打字都要比別人快。
三、隨時隨地找尋自己的缺點,師法別人成功的因素。

    李孟娜發現,這些主管都是會授權的人,他們了解很多事物,很懂得分享,與身邊的人相處愉快,因此有一群願意幫助他的部屬。這些觀察後來成為她的行事準則。三年之內,李孟娜從執行人員升到主辦,又晉升到產品經理,開始登上主管的階梯。

爭取外派 挑戰最難的地方

    一九九三年,英國總公司開始徵選派駐大陸的行銷主管,當亞太地區總裁悄悄詢問李孟娜時,她知道,機會之神來臨,毫不遲疑的向公司表達強烈的外派意願。當時願意西進的人並不多,但她的想法卻是,要成就事業,就往最困難的地方去。

    在大陸四年,李孟娜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返台。雖然從產品經理晉升到市場經理,她的頭銜依然只是經理,但李孟娜不以為意。「升遷是難以預期的事情,該努力的是累積專業。」

    不過,大陸經驗也改變了李孟娜,她與公司的管理文化產生了隔閡,不得不思考轉換跑道。她有戰功、身段又柔軟,很快就被推薦到其他企業任職;之後,成為家樂氏台灣區經理。

累積夠深 工作主動找上門

    李孟娜在家樂氏的服務品質備受客戶稱道。只要是客戶合作提案,她鮮少刁難,而且決策速度快,合約說簽就簽,素有「李大膽」之稱。

    她的明快作風及不怕艱難的任事態度,再度引領她進入素有男性職場之稱的傳統化工業。二○○一年,李孟娜被延攬至南僑化工擔任副總。二○○二年,南僑化工建立策略性事業部,李孟娜被指派為家品事業部總經理。

    任何職位,都有相對伴隨而來的責任,而升遷,往往是屬於勇於承擔的人。李孟娜不斷選擇最有挑戰性的道路走。對於有志挑戰總經理大位的小職員,她的肺腑之言是:「人生是一場付出的競賽,你愈付出,就愈能承擔;你愈承擔,人生的嘗試也就愈多;經驗愈豐富,應變就愈靈活;當機會來臨時,自然就有大能力去掌握。」


Career職場情報誌專訪  文/蕭西君   2008/08/17 李孟娜(Morna M. N. LE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遷 是給勇敢承擔的人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