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天都要去寄信、儲匯、繳款的郵局,是擁有一百二十五年歷史的百年老店,自一八八八年,清光緒十四年,臺灣巡撫劉銘傳設置『臺灣郵政總局』起始,至今,歷經無數次的變革及諸多因素,在二○○八年八月一日,復名為『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華郵政』。

中華郵政的前身,一九四六年時,交通部成立『臺灣郵電管理局』,當時,實施『郵電合辦』,郵局和電信局服務合一,這項措施,一九四九年改行郵電分辦,分別成立『中華郵政管理局』、和中華電信管理局

郵電分辦,時至今日,已有五十三年歷史,大家早已習以為常了,沒什麼奇怪,但是,在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碼頭畔魚池鄉農會日月潭農特產品展售中心隔壁,還留有一處『郵電合辦』的活古蹟,是全臺灣唯一郵局、電信局合而為一的辦事處,目前每日都開業營業中。

  李孟娜—臺灣承禧堂—魚池日月潭特色郵局  

 

這個活古蹟,大門正對面豎立一堵木牆,標示著『日月潭郵局Sun Moon Lake Post Office』顯眼招牌,一旁設置著『綠色超人』公仔站在『吃信的紅郵筒』公仔上,非常俏皮;郵電局大門上,懸掛著一條『日月潭特色郵局揭幕典禮』紅布條。

 

李孟娜—臺灣承禧堂—魚池日月潭特色郵局  

 

李孟娜—臺灣承禧堂—魚池日月潭特色郵局  

 

大門一走進去,左邊是電信局、右邊是郵局,不過,聽說,電信局的業務沒有昔日那麼繁忙了,倒是郵局天天都很忙。

 

郵電合辦,也許也不足為奇,最令人乍舌、嘖嘖稱奇的,是,本郵電局,前後總共就是只有配備『一人』負責所有的營業工作,這一位,名牌上寫著『業務專員簡茂榮』,既是所長、經理、高級業務員、也是業務專員,身兼百職,九月十九日星期三,當天早上到訪時,正巧簡所長排休假,在窗口服務的,魚池鄉郵局調派的一位王先生來代班,這位王先生正巧是魚池鄉農會許麗芬主任的表弟,所以,我們還聊了一下。郵局櫃檯窗口,擺設了一盆蘭花,看起來很優雅雖然從頭到尾只有一人服務,仍然保有不減分的優質服務。

 

李孟娜—臺灣承禧堂—魚池日月潭特色郵局  

 

李孟娜—臺灣承禧堂—魚池日月潭特色郵局  

 

郵局,幾乎是臺灣最早實施『單一窗』的一個公家單位,意思是,只要櫃檯前有客人,窗的服務人員,就要十八般武藝,一次到位服務到底;不過,雖然如此,還確實是頭一次聽說,以『一人制』來掌管營運一家不算小的郵局、電信局,重點,不是在於『忙得過來不過來』、『休假不休假』等問題,而是在於,『一人制』的管理經營,必定要非常信賴所派遣的這一人、在電腦系統、稽核制度、品性操守及相關配套措施上,都要很強、很完整,服務人員也要從基層到複雜專業都得要綿密掌握,才有辦法執行、獲得顧客滿意。

 

李孟娜—臺灣承禧堂—魚池日月潭特色郵局  

 

李孟娜—臺灣承禧堂—魚池日月潭特色郵局  

 

在這一點上,除了『一人制』本身的執行,令我暗自讚歎外,也深深佩服中華郵政在新世紀未來的營運精簡和轉型上,下了很大的決心和用心。

難怪郵局的百年老店品牌還是非常響亮,因為,郵局從業人員身段柔軟、能屈能伸,不覺得苦和煩,讓顧客心中的中華郵政品牌,自動加分許多。

 

撰文:李孟娜, 李孟娜Morna Lee品牌行銷中心,臺灣承禧堂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日期:2012-09-20

李孟娜(Morna LEE)台灣承禧堂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