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美食烤蕃茄    

(照片轉載自 : Curtis Stone |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128370891092&set=a.98797186091.89757.83100856091&type=1&theater, photo Aug 31, 2012)

 

蕃茄,原產於南美洲,十六世紀引入歐洲,在義大利人的美食中發揮極致—義大利人沒辦法離開蕃茄,愛吃蕃茄堪稱世界第一名,創作出蕃茄乾、蕃茄醬Ketchup、蕃茄濃湯、蕃茄蔬菜湯、蕃茄義大利麵、蕃茄披薩、燉蕃茄、蕃茄三明治、蕃茄切丁Bruchetta……等,數不清的世界知名蕃茄菜餚。

 

義大利人之於蕃茄不可一日或缺,正如同我們台灣人對蔥、薑、蒜、紅蔥頭的不可或少,道理相同;印象中,電影裡的義大利『Ma Ma』特別愛煮吃的,身形胖胖,穿著寬鬆洋裝外加圍裙,鎮日在廚房裡,忙著洗蕃茄、切蕃茄、煮蕃茄、製作蕃茄醬…。

 

澳洲維多利亞首府—墨爾本,有大量的義大利移民文化,一九九三年,Unilever聯合利華公司,派我前往澳洲雪梨Streets Ice Cream見學半年,行旅至墨爾本時,發現,墨爾本美食,得之於義大利人真多!城裡的Lygon Street萊恭街,有小義大利(Little Italy)之稱;萊恭街附近,義大利移民帶來的義大利文化、及義大利風格的建築;自然,義大利移民也把餐餐不離蕃茄的習慣,帶進了墨爾本!

 

墨爾本所在地維多利亞州,因之,成就為澳洲最大的蕃茄加工食品產業,佔全澳洲的86%,我想,和墨爾本人愛吃蕃茄,不無關係!從世界各地來的墨爾本移民,也將歐洲建築、多元文化、飲食、文學、藝術、時尚等,在地重現,是全世界公認『澳洲文化』的靈魂城市。

 

名廚Curtis大師,出生於澳洲的文化重鎮、受義大利蕃茄文化影響深遠的墨爾本,這次,回到墨爾本小住,對市場上剛剛採收的蕃茄,自是擁有一分特殊的情感! 8月底9月初,均溫15度左右,墨爾本正是初春乍到,蕃茄已在一百三十年餘歷史的墨爾本的維多利亞皇后市場(Queen Victoria Market Melbourne)上, 鮮豔欲滴,向你不停招手!

 

因此,Curtis大師,特別在家鄉示範一款自然、隨意、原汁、原味、視覺、味覺臻至饗宴的『烤蕃茄』創作佳餚——方法很簡單:『烤箱預熱至450度(專業烤箱,或家用烤箱最高250度烤15分鐘),將現採的鮮採蕃茄,連莖、枝幹,放在烤盤上,均勻灑上幾滴橄欖油、鹽、和胡椒粉,烤8分鐘即可』!

 

要製作這道佳餚,不能從市場上買蕃茄,要先和農家訂好,當日至蕃茄園鮮採成串的蕃茄珠珠,保留蕃茄和蕃茄之間的莖葉,在此,大師的用心,真是細微至極!

 

烤過、煮過的蕃茄,茄紅素可以抗自由基、提高免疫力!端出盤來,好吃的烤蕃茄,伴隨著枝幹的舞姿,在盤中伸展,看起來,真是捨不得吃的一幅畫!

 

撰文:  李孟娜  臺灣承禧堂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李孟娜(Morna M. N. LEE)  

日期: 2012-09-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緒美食烤蕃茄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