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世紀,1927年,法國卡地亞Cartier品牌, 就以東方漆地螺鈿裝飾、以及中國古玉、和瑪瑙雕件,設計出歐洲皇家御用的中國宮廷皇后化粧盒...

 

這個意向,像不像這個世紀人手一支的心愛iphone

 

創作的激發,能有多寬廣,就有多寬廣!只能說,靈感,大部份來自於藝術的滋養、生活的昇華~~

 

不知賈伯斯是否愛好古典藝術?愛好皇室工藝?但他羨慕東方,經年總是穿著三宅一生的訂製黑衫,確實,表現了品牌人對藝術熱情擁護的最佳典範。

 

作品說明:(轉載自國立故宮博物院官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中式花瓶裝飾化粧盒 (1927年)

材質:金、鉑金、雕花祖母綠、凸圓形祖母綠和藍寶石、縞瑪瑙、珊瑚、單面和玫瑰式切割鑽石,紅、象牙白、黑、綠和黃琺瑯彩

尺寸:9.0 x 5.9 x 2.5 公分    卡地亞典藏(Cartier Collection

歐洲和東方之間的對話,是設計史上最迷人的篇章之一。遠東藝術為路易.卡地亞和他手下的設計群激發靈感,創作出精美的藝術極品:鐘錶、飾物、珠寶。「裝飾藝術」時期,各式化粧箱、香煙盒風行,有些甚至採用中國、日本進口的漆地螺鈿裝飾。卡地亞珠寶也經常納入中國古玉和瑪瑙雕件,各型中式母題或圖紋成為鑽石首飾的靈感泉源。

 

撰文: 李孟娜    臺灣承禧堂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李孟娜(Morna M. N. LEE)  

日期:2012-08-24

arrow
arrow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