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就很習慣,在體制內,認真做,『等待』別人給予獎賞、『證明』我們的能力和價值,(例如我們盛行的證照文化、風行參加大賽...等),往往對於別人的恭維,也常常來個口頭禪:『是嗎?』一時無法確定是否真如其言,好似恭維一定隠含了幾分馬屁。

       這一套,西方心理學稱為『對自我不確定感 self-uncertainty feeling』,奇怪的是,我們可以很確定對別人的觀感,卻常常無法自己確定自己處在什麼位置、價值上!加上受到東方含蓄、內斂、謙虛、和諧為上的影響,也差不多一股腦兒把我們個人的特長、優勢都要遮蔽了,讓我們看起來質樸如石,顯現不出如玉的光采來。

       但是,如果,您有機會,和西方菁英份子或mentors(業師)一起長時間生活、工作、近距離學習,您就會發現,他們蠻有自信的,為什麼?因為,他們不太靠別人的評價來養自己,他們重視的是『自我評價』,他們會自我定調、自己幫自己的人生舖路,每天除了完成工作上的工作,最重要的,總有個小筆記本,天天『規劃自己self-planning』。

       規劃自己!是呀!因為,『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品牌』,一切的信賴都是起源於『人』,才有『事』的發生,因此,『人』的品牌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個人品牌要如何經營下去,要如何永續,是我們生命的重點,個人品牌的傲人成果,就是『工作財富自動上門來找自己』,當然,前提是,你需架構好『多元性的平台』,你得讓人家認識你、知道你、了解你、喜歡你、信賴你、常常善用你,否則就算有平台,也會像上了公車,又下了公車,空手入寳山而歸。

        讓別人來找我們,絕對不是夢,但是,我們得先習慣如何自我評價,習慣在表達上自然無形的自我推薦,這就是個人品牌,這樣一來,我們的人生,水到渠成,不就容易多了?

     假若,自己好好經營自己,自己擁有個人品牌,心裏總是知道,放心啦!隨時有人會上門來找的!當然,你就沒有一秒鐘在怕的!

 

撰文:李孟娜  臺灣承禧堂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李孟娜(Morna M. N. LEE)  

日期:2012-04-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人品牌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