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農委會企劃處莊玉雯處長}

DSC05323.JPG  DSC05316.JPG    DSC05318.JPG    DSC05328.JPG

在地食材的產業鏈,是一條很長、很長的鏈,沒有哪一個鏈是簡單輕鬆的,鏈鏈相扣,就是是一場接力賽,一場馬拉松接力賽,極地挑戰,只有起點,沒有終點 

 接力賽從氣候、環境、土地、土質的第一棒開始接力,第二棒接水源、灌溉、水利、水土保持再接力,第三棒接作物、品種、生長期、改良、試驗繼續接力,農委會提出台灣成為『無毒農業島』的願景,讓全民都高興地歡心鼓舞,然而,在資源投資有限下,在困難度重重下,在人力不足還有老化下,這一攤要『建構作物健康的管理模式、從源頭把關於國際接軌』,還得要有年輕的人力第四棒、第五棒、第六棒、第七棒永不停止的接力下去 

 這幾年,台灣在地食材的優質發展,已收成效,本土、東洋、西洋的餐飲界人士都注意到了,紛紛來台展業,不論是無國界料理、義法美食,最重要的是廚房裏該採購的食材原料,在地WIN! 不用再老遠地依賴進口了!100開春,台南擔仔麵就在101盛大開幕今年餐飲界最沸沸騰騰的臺北W Hotel新開幕, 31樓『紫艷中餐廳』、臺北艾美寒舍酒店,雖然打著世界各地風味,提供世界各國特色料理名號,但菜單中都有片皮鴨烏魚子,也納入了最為膾炙人口的台式熱炒,以台味風擄獲客人的胃。

 在地食材的關鍵推展,包括多元化的推動有機農業、推動管理生鮮農產品安全用藥的安全蔬果GAP吉園圃標章』、推動要求管理農產品源頭和衛生安全的『產銷履歷』,以及推動『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這一場全農人的接力賽,將在地食材從產地到餐桌,連成一條完整的價值鏈,造就在地食材—生鮮蔬果、漁畜、加工產業的無限價值! 

 默默推動在地食材產業價值鏈,幕後的最大推手,非農委會陳武雄主委莫屬,他的麾下,曾任輔導處處長、現任水土保持局局長的黃明耀局長,毅力驚人,精、準、快、素有拼命三『狼』大柱仔推手之稱,在輔導處長任內,連年舉辦農情好禮百大精品博覽會、女兒禮展、伴手禮展、參加國際旅展、推廣農特產品等相關系列活動,讓台灣人開始注意到台灣在地食材的驚奇爆發力,目不轉睛注意農會和農產業好產品及國產品牌水果。

 

黃局長帶領的輔導處團隊,臥虎藏龍,其中,有一顆智多星,足智多謀,深藏不露,成天『隔空架構未來』,『左腦交戰右腦』,負責將還沒看得到的未來——說出來、寫下來、畫出來、說服大家、一起行動,那就是,曾任輔導處處長,現任企劃處處長的莊玉雯處長。

 今天,農訓一行人,來到了莊玉雯處長的辦公室,我們硬拗她來講一講,架構在地食材產業價值鏈,當初是怎麼開始的?未來要往哪裏去?巧的是,在採訪中,遇到黃明耀局長,輔導處周若男簡任技正、科技處張孝仁簡任技正、輔導處吳杏如技正等,一起坐下來聊。

 莊處長說,定位台灣農業為精緻農業,一直是農委會的核心主張,九十八年五月,行政院通過『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作為政府六大新興產業方案之一,從此以後,農業一改過去以GDP產值為導向的觀點,進入現代生活產業觀點,這一個大蛻變,很快地,加快農業跨界趨近消費生活,『一下子發現,有這麼多的事可以做!』黃明耀局長回憶道。

 一路發展下來,不僅領域一下子海闊天空,越變越豐富,活動來越有看頭,農業也一躍為全民共用、共用、共休閒——耕作、居住、和旅遊區,從農田、農村、農遊,變成城鄉發展、 社區改造、新鮮收成、儲藏加工食品、設立旅遊販賣中心,這樣一來,一台一台遊覽車就來了!人潮不是單向游向都市,反而是都市人潮回游農村,來解壓,有人的地方,就要準備吃,在地食材開始名碼標上『產地證明』,消費者開始真正知道,喔,這個地方產的食材這麼有特色!!

 於是,莊處長說,種的人很起勁,賣的人也很熱絡,連加工食品也頗獲好評,銷到對岸!當時99,有三個步驟開始推動:

 

(一)先將個別農民組合《農業經營專區》,進行『維護優良農地與生產環境』以及『促進農地資源有效利用』;(二)再將個別農民轉為專業大佃農,集合而成《小地主大佃農》,『擴大農業經營規模』和『調整人力結構』(三)在大佃農與大佃農區中間,設立『中心廠』,『建立行銷通路』和『保障農民收益』

 

接下來,莊處長說,將資源整合成下一張圖,再變成現在的概念圖,

 

將在地食材的發展工作更加具體化:

(1)    農業經營專區—維護優良農地

(2)    小地主大佃農—引進青年農民

(3)    農業中衛體系—行銷優質產品

(4)    農村再生——建構樂活農村

 莊處長說,『農地加值3+1,有人、有生產、有專區、有產品、還有樂活農村,3+1這件事,不是一年、兩年,要花一些時間來做,我們其實是希望一塊一塊的把它弄好,讓大家知道,台灣在地食材的美,台灣在地食材的好。』

 莊處長堅定的眼神和語氣,『趁有力氣做,就要盡力做!』『持續做!盡力做!』採訪結束,仍然迴音繞梁,縈繞於耳!

撰文:李孟娜 2011-11-21 刊載於農訓雜誌262期(2011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