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在談到品牌行銷的『表現』時,我們會談到『價值—value』兩個字,『價值』本身很抽象,很難表達,因此,歐洲正統的品牌行銷理論(因為品牌的創立最先源自歐洲)將『價值』再區分為『內在價值—Intrinsic value』和『外在價值—Extrinsic value』,嘗試抽絲剝繭,以放大鏡來一一檢視。

       Intrinsic Value ,講的是『內在的感情』,內在、油然而生的對品牌的一股感情;Extrinsic Value,講的是『外在的感情』,外在的衝動性,視覺上的衝撃,那種一眼就能產生的一股感情,這部分,日本設計中心大師『原研哉』在2000年所提倡的『re-design』,講求追求產品的『嗅、味、視、聽、觸』五感,做到全世界都佩服得五體投地。

        要把品牌情感『表現』出來,品牌行銷人本身就要具備很豐富的『情感性』、『感性』、『觸感性』或『感動性』,必需能在看到事物、接觸事物、聽到故事時,就自然滋生出許多、許多的感覺、感動,這是一種融入事物、融入生活、融入人生的感覺、和情感,也可以透過經常攝影、記錄文字,一點一滴,累積那種生活中微不足道細微似無形又有影無形的感覺,感動大家。

       要將『品牌情感』表現的洽到好處,並不是一步可以登天,重要的是,品牌行銷人,要在生活的喜怒哀樂中,細嚼慢咽,什麼喜是喜?什麼怒是怒?什麼哀是哀?什麼樂是樂?學會每天藉由釋放自己的情感,去學會接受作為『人』所理所當然會自然釋放的情感,認可它,進而引導它,作為品牌行銷的依歸。這樣,經年累月,長久下來,就能慢慢理解,品牌的情感走向,到底應該朝哪個方向去。

       剛開始進入品牌行銷領域的人,經常會在陌生的環境中,表現的極盡拘謹和禮節,保持說話分寸和人身距離,殊不知,無形中不自覺的冷漠,無意中造成了個人品牌的距離感。

      經過品牌觀念的溝通和情感模式體驗,品牌行銷人一步一步會自心中自然而然產生與人熱絡的互動、輕鬆自由、無拘無束地、自然表達喜、怒、哀、樂、情感,我確實體會,學會運用『內在的品牌情感Intrinsic Value』和『外在的品牌情感 Extrinsic Value』來為自己和對方提升價值,是品牌行銷人的關鍵要務。

     想到這一點,看到這一幕,學會釋放喜怒哀樂,竟是我們每天必修的修行和功課。

 

    撰文:李孟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品牌情感表現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