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每個人都是這部戲的主角,盡情演出每一劇情片段,期望在每一個鏡頭下的自己,都能亮麗揮灑,但劇情總會高低起伏,面臨突如其來的低潮,劇中人常有走不出來的晦澀。

「每個人都要同時身兼導演和演員的角色。」南僑化工家品事業部總經理李孟娜,和每個人一樣,在自己的人生劇的不同片段,一人身兼多角:在公司,她是專業經理人;在家裡,她是位好母親、好妻子。

她要求自己盡力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卻免不了面臨低潮,讓自己身陷困窘的時候。

為了讓情緒波動降到最低點,獨處時,她試著「抽離」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讓自己化身為「導演的我」。讓自己站在導演的角度,從鏡頭外往鏡頭裡頭望去,嘗試站在制高處俯瞰整齣戲的全貌,看看劇中那個扮演「演員」的自己,到底在演些什麼?為何迷茫、煩惱?經過一番苦思,便能了然於胸,不但擺脫低潮,也蓄積下一波高潮的能量。

「扮演演員容易在細節上打轉,雖然看到自己,卻忽略了周遭,見樹不見林,遇到低潮時,便很難找到答案。」李孟娜認為,演員對片廠裡的情境,早已習以為常,要發掘真正的問題點,實在不容易。

「經營事業的態度也一樣!」李孟娜認為,經理人進行決策的過程中,常由於許多外在條件的限制,使自己在細節的框框裡打轉,找不到解答,還怨天尤人,「要時時提醒自己,看大處,不忘檢視小處。」

李孟娜認為,經理人應隨時掌握「身兼導演與演員」的原則,「讓扮演導演的自己,幫助演員調整角色,讓詮釋『演員的我』,幫忙導演調整細節。」

扮演演員時,就細心感受工作環境中人、事、物複雜又細膩的連動關係,時而把自己抽離現場,扮演站在現場之外的導演,用更寬廣、宏遠的視角,思考問題,才能一步步理清脈絡,讓事情順利進行。

「進入細節就能發現細節中的小細節,抽離現場卻能讓自己,更具創造力。」「就在來去現場的過程中,使生命充滿了躍動力量,也變得更有意義。」李孟娜說。

為了讓自己感受到更多的感動,李孟娜,要求自己凡事事必躬親,就是要時時提醒自己,當「演員」也要扮「導演」,從不斷「抽離」、「重回」不同人生劇情現場的過程中,細細體會一股來自生命,從未停熄的創造力。

 

經濟日報「EQ高手」專訪   文/林婉翎   2008/0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