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英國百年老店自有品牌Marks & Spencer百貨評估台灣市場多年後,終於大舉從高雄進軍台北東區,一口氣開出占地800、900坪的兩家店,除了為人熟知的服飾、日用品外,也帶進來最為膾炙人口的英式餅乾、茶、咖啡等飲料食品。


    Marks & Spencer的進駐,吸引了大量人潮,讓我想起,過去在歐系企業工作時常常思考的問題:「為什麼歐洲產品敢於在亞洲大力推廣?為什麼歐式文化可以成功地行銷亞洲?」有些歐洲產品雖然頗有名氣,但是和我們的飲食生活文化毫不相關;有些產品壓根兒名不見經傳,卻利用品牌行銷走入我們的生活,隱含在產品背後的歐洲文化,更無形中一點一滴滲入了我們的生活樣式。歐洲產品文化的勝出,到底憑藉的是哪一點?


多一份對人的禮遇

    與歐洲英、德、意等工業國家的產業文化比較起來,台灣整體而言,是相對以技術至上(追求SOP與Know-how)和效率至上(追求最低工時成本)為圭臬的國家。有時候,技術和效率是一種高品質生產標準;但是,太過強調技術併同效率的導向,不啻明白宣示,顧客差不多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我們的教育、養成、思考、職場上的決策品質,都很明顯地受到這種制約,造成每件事都要「快!快!快!」,卻容易忽略細節,雖然台灣人發展產品的速度之快是全世界知名,卻不代表能夠長銷。貧富日益分距的時代,對窮人而言,太貴的產品不能買;對富人而言,產品沒有考慮到顧客的細微需求,也不願意多掏一點錢來買;若維持過去中產階級的消費思維,不是產品賣不好,就是賣得好卻沒利潤,兩者的結果都是面臨退出倒閉。


    若仔細觀察歐洲產品,就會警覺到歐洲人除了工業生產的技術與效率,更多了一份對人性的尊重與禮遇,尊重人們天生的差異化;這種人文思想,從小孩到老人,男性到女性,生活到工作都可見一斑。


八個尺碼,三種褲長

    台灣Marks & Spencer新開幕所推出的褲裝,每款花色有6號至20號的八個尺碼,每個尺碼分為短、中、長三種褲長,總計每一款設計可以至少符合二十四種不同身材的人士;依據布料纖維與剪裁色澤的不同,光是長褲的價格帶就從1280元到5000元不等,約有十種以上不同的價位。


    能夠考慮到這麼細、如此不厭其煩推出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產品,為的就是不讓顧客空手而歸,望衣興嘆;顧客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品味慢慢選擇搭配,當然就容易見獵心喜,找到合適自己的衣著了。


    我曾與英荷瑞法德西等不同國家的歐洲人工作長達十五年,最深的印象,是他們願意用「緩慢」「細膩」「深入」的工作方式來討論和「顧客」有關的一切細節,並且詢問「為什麼?」每次討論會就像一堂人文研討會,amazing!與會成員透過對談,不斷打破我們對顧客的偏執認知,擴大對顧客的深層了解。這些經驗在我們心中塑造出一套「People的學問」,我更發現,空有技術、專業和經驗不足以成事,但是,只要對「人」有深度的認識,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


    此後,我開始刻意學習兩手放空,頭腦放空,重新對「人」和「一群人」深思,他們的動機與目的為何?要什麼?不要什麼?有時,為了這些課題,我們用心至深、反覆煎熬,不足為外人所道;但是,以人為本、以事相輔後,我竟然再也沒有做過重複的事情,對我本身愛好追求人生新鮮事物的個性,無異是最大的激勵和動機!


    「People的學問」,也可以說是「人物專業」,想想慈禧太后身邊的小李子,他憑什麼跋扈?他又有什麼專業,滿朝大臣都得敬他一分?姑且不論他的人格特質,我們不能說他理解全天下的人物,至少,他是最懂得他主子的人物之一,那就夠了。光是「人物專業」就足以讓我們以小搏大,四兩撥千金了!


    認為自己現在仍然兩手空空、無所適從嗎?來試試「People的學問」,先學做人,再學做事!說不定就事半功倍,令人刮目相看!


發表於30雜誌  2007/11/09
引用網址: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8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