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校修習歷史時,最愛讀稗官野史,除了情節逼真有拉近時空距離之感,還可印證古今的典章制度。其中,歷史小說裡的清史,只要慈禧太后一出場,身邊就少不了李蓮英。

     慈禧太后口中的「小李子」李蓮英,是個太監總管,成天「喳喳喳」地在太后跟前聽候使喚;但是,只要「小李子」眨眼兒沒出現在眼前,慈禧太后可就無法順心地垂簾聽政。話說回來,小李子若沒遇上慈禧太后,這一生肯定無法在歷史上留名。

    

3個特質,讓老闆缺你不可

     小李子與慈禧太后,呈現「主子與奴僕」特殊相互依映關係,古今中外,這種「主僕依映關係」在職場上並不少見,每位大老闆身邊總有幾位特別受器重的左右手。

     入社會後,每在報章雜誌上讀到某些具明星光環的高階主管,如何受企業大老闆三千寵愛,就不由得聯想起慈禧太后一生所倚重的小李子來;我這個「小李子」,對李蓮英這個「小李子」,心裡有著莫大的好奇,為什麼慈禧太后仰賴的是他而不是別人?他怎能從一介寒微成為慈禧的內侍總管?怎能把慈禧太后伺候地服服貼貼?

     雖說世人對小李子的印象,留有清宮歷史劇中,那個逢迎諂媚的辛酸小人物,然而,屏開這一切,小李子或許也有過人之處。我們未必要羡慕他、崇拜他,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身在職場上的我們,或許能從李蓮英的生涯學到如何經營自己。

    

李蓮英生涯學
    

1.接受職涯
    太監是中國封建社會的產物,也是人類殘酷極刑的體現;要成為太監,得從幼年進宮慢慢養成。小李子並非生下來就適合當太監,也並非自己選擇這條路,無論喜不喜歡,他安然接受這個意外的人生,在擅長內鬥的深宮大院,努力培養優勢,最後在逆境中勝出。

     我們一生當中,面對「職涯選擇」的關鍵時刻不會太多,有時,「不要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既來之,則安之」,來到我面前,就好好地面對,認真熱情地做,埋頭苦幹地做,日夜顛倒地做。許久以後再回首,你會發現,「做中學」才是真本事。

    

2.專注他人
    太監的工作,被要求專注自己以外的人事物,久而久之,「自我」就非得愈來愈小,行事風格也得愈來愈低調,對周遭的風吹草動,更得愈來愈敏銳,免得招來殺身之禍。久而久之,訓練出他們預先揣測事理發展的敏銳能力。

    我們在學校裡學會專業,卻苦惱於在職場派不上用場,難道是所學非所用嗎?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存在著一個非常巨大可怕的「本我」,沒有人可以勝過它,亦不容許任何人侵犯它;有一點兒功勞或成就,心裡自然會想:「要不是我的話,怎麼可能做得到!」

    這個本我,已經大到讓我們放慢學習腳步、專注於他人,甚至以專業去服務他人。我們所受的教育,一向鼓勵個人成為菁英分子,卻沒有提醒我們,如何扮演稱職的下屬,而目前社會上,最殷切需求的就是這類職能與人才。如果,我們懂得分分秒秒以他人為中心去成就他人,那麼我們就會懂,在成就的他人的過程中,我們是分分秒秒在經營自己!

    

3.放低腰身
    太監的基本功,就是彎腰欠身、應對進退;該說話時,不該說話時;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心裡都得有一把尺。話怎麼說,事理怎麼看,還得要主子稱許,下一回才有機會讓主子問:「小李子,你不妨說說看。」

    職場上許多人聽不見外面的聲音,無法在有限時間內做出最適當的決策回應,歸納起來,還是腰下得不夠低,人緣不夠好,無法取得有效資源,沒有資源或資訊不對稱,如何做出快速回應決策?

    腰下得低,只是起步,但是不下腰身,就是無法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太監早已隨著歷史更迭留在電影裡讓人們懷舊,看電視劇時,還會不經意罵上小李子兩句,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他的3點精華:接受職涯、專注他人、苦練下腰功,就是我們早日成為大老闆左右手的座右銘!


發表於30雜誌  2008/10/23
引用網址: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13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