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淺出的管理實務精華  

  我們正處於一個看似前景大好、新商機不斷產生的時代。實際上,它也是一個舊有事業模型不斷毀滅、或苦於無法快速突破困境的渾沌時代。不只台灣的處境是如此,其他地區皆然。對於如何掌握不確定、不連續的未來,人類集體的智慧與經驗受到空前的挑戰。眾所周知,這些現象來自全球化和經濟環境變遷(尤其是網際網路)的雙重影響,揭示功能性的「生產導向」時代結束,感受性的「顧客導向」時代來臨!特別是全球化推動了民主、多元的文化,打破主流與非主流價值的藩籬;而網際網路則使「距離已死」,遠在天涯海角都不再受限。這個變化如同作者在文中所說的,是一個「由舊工業部門與新資訊產業結合的經濟體系,把全球化的經濟發展推到最高速。」

  雖然我們置身於這股勢不可當的洪流中,親身經歷這樣的變化、親眼目睹成功與失敗,也深深體會到:事物過去的定義不一定代表它在未來也成立;過去的成功也不一定保證未來的成功!實際的情況是:滿坑滿谷的舊商品,逐漸褪去了舊日的光華;以分秒計推陳出新的商品,在顧客還沒來得及認識之前,就匆匆下市。這樣的窘境,情何以堪!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當變革、轉型、重新定位等組織管理實務與理論風潮大起,專業經理人立刻高聲擁戴,企業不惜砸下重金聘請以小時計費的企管顧問公司,引進舉世知名的大型管理方法及管理系統,例如EVA、平衡記分卡、CRM、ERP、VMI(供應商庫存管理系統)供應鏈整合等無數解決方案。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企業試圖以一治萬,作為變革的萬能仙丹!

  然而妙的是,人們過度集中焦點在事務性的範疇,忽略了隱藏組織中的「懶豬狗」(小障礙)所扮演的角色。這些企業將「人」的因素降到最低,甚至充耳不聞、視而不見,毫無「人為萬事萬物之主」的概念。他們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導入系統,就能以系統化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但是日積月累下來的小障礙變成了大障礙,儘管企業投入這些所費不貲的宏偉計畫,就如作者所說的,如果不好好管理這些公司裡的懶豬狗,這些計畫在別人的公司裡或許極為成功,在自己的公司裡執行就會大打折扣——經常一時興起,之後計畫逐漸擱置,最後無疾而終。管理者除了莫名其妙地沮喪外,只是感到百思不解。尤其在我們習以為常的「差不多文化」和模糊語言的屏障下,成敗的關鍵因素為何,真的就像瞎子摸象,管理者概略地「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許多長年馳騁商場、有豐富管理經驗的老將,不得不搖頭感歎:如果不親自督軍上陣,徹底把執行細節納入策略規畫以確保策略與執行產生最大契合,那麼從制定策略到實現之間的差距就不只是咫尺,策略執行時「變形走樣」根本是家常便飯、見怪不怪了。

  將管理策略與執行細節結合的垂直型領導統御,優點在於使管理者清楚掌握一切,但這也使新生代專業經理人「勇於任事」的養成更加困難。因為不得其門而入,他們乾脆就讓懶豬狗四處出沒,使得團隊力量弱化。而這些隱形於企業遊戲場的懶豬狗,就是現今企業裡最基本、藏在人心最深處的難題,有如一隻看不見的手,時時興風作浪,這也就是公司不賺錢的真正理由。

  企業裡的懶豬狗無處不在,羅馬時代的哲學家塞內加稱之為「壞習慣」——牠們不但害怕承擔責任、罹患「厭惡模稜兩可」症候群、畏懼改變、希望一切照舊——其實是因為恐懼感作祟,阻礙了組織變革。作者特別指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懶豬狗,但自己並不是懶豬狗。」

  在渾沌的世界裡,我很慶幸看到這本書出版。兩位作者都是德國知名的企管顧問,長期以「動機管理、自我探索與自我管理」為中歐地區企業主揭露懶豬狗藏身處,找出對付懶豬狗的絕技。無論是哪一種懶豬狗,最重要的是:管理者必須馴服牠們,也包括自己內心的那一隻。最令人驚訝的是,作者將他們多年來的企管顧問經驗,歸納出一個驚人的結論:「內心的懶豬狗就是好幫手!」「如果你能充分了解自己的恐懼、信念和動機,懶豬狗就不再是個阻礙,甚至能成為員工的工作助力。」

  本書深入淺出、條理分明。作者的每一項立論,無論大小都列舉了實務個案,將嚴肅的話題以輕鬆、流暢的方式娓娓道來,讓艱澀的組織管理概念簡單易懂。一口氣讀下來,真是過癮!如果說這本書是職場管理的「葵花寶典」,一點都不為過。

  閱讀本書後,我終於了解多年來在變革管理實務上面臨的棘手問題,也從作者的經驗中了解懶豬狗並不可怕。「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只要方法對,鍥而不舍地排除團隊裡的恐懼與疑慮,創造團隊合作必要的共鳴,並讓成員信服與感動,懶豬狗就能搖身成為最好的企業顧問!這樣一來,你也可以同時兼具「夢想領導人」與「執行領導人」的角色!

  你的企業正在經歷變革嗎?你也正在考慮引進費用龐大的整合性管理方案來協助企業轉型嗎?建議你先從管理你公司內的懶豬狗開始吧!

  信不信由你,我已經迫不及待要嘗試作者提供的「與懶豬狗周旋的33招」了!

----------------------------------------------------------------------------------------

書名:公司不賺錢的真正理由
作者:馬可.馮.穆西豪森,赫爾曼.薛荷
原文作者:Marco von Munchhausen,Hermann Schere
譯者:吳信如
出版社: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