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變為無形

我們常自認資歷和背景很強,就覺得不需要別人幫助。但是當你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雖然你的外表給人感覺很強,但是你內心知道自己一無所知。而且你馬上就要接受挑戰,馬上就要有績效。所以我們在管理上,就學習練就聽得多,說得少,說得準。

從大陸回來以後,我與部屬互動的過程中,儘量把自己變為無形。過去我們的溝通方式是,你跟我溝通,然後我再跟他溝通,所以你們都要透過我。當然你們之間也可以溝通,但是你們一定要跟我溝通,不然就不算數。但現在我的做法是,我不在中間了,你們可以互相溝通,大家可以把很多想法講出來。然後,等大家都講完了,我再去找出最大公約數。這時候我就知道交集跟聯集是什麼。我有了選擇,我可以選擇交集,也可以選擇聯集。這樣也可以讓部屬有一個可以發表的平台。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有個發現就是,你如果能讓團隊說出真正的現象,事實上你可以透過他們的眼睛看到很多東西。其實,你有沒有存在並不是很重要,因為團隊自己會運作。如果你在中心,其實反而把團隊綁得很死。

所以,管理者其實是不需要管理的,因為你去管理就等於是下指令,無法讓部屬充分發揮他們的能力。如果你願意退居為一個協助者,讓部屬有問題再來找你,他們就會變成一個很成熟的人來看待事情。

對話就是不對話

在去大陸之前,我總覺得主管就是要學會管理技能,才能讓你未來的升遷更順遂。但是到了那邊幾年以後,我不再只是追求這些技巧(skill)。我全心全意去了解人的本質、差異,以及人底層的需求,人表達時的內在動機。

比如,經過仔細研究部屬和我的對話內容,我發現裡面有很多跟主題無關的話,也佔用了我們彼此的工作時間。所以,我在部門裡面推「對話就是不對話」。所謂的不對話就是,精簡對話內容。如果你可以在這樣的細節裡,提升人的品質,就會增強團隊的作戰力。

回顧在大陸的期間,雖然挑戰、風波不斷,但是也讓我更深入去了解「人」這個課題。因為,如果對人的行為、語言、思想、表達有透徹的了解,可以幫助我在想像、推廣產品,甚至做所有決策時,判斷更加精準。


李孟娜的關鍵時刻
時間:1993~1997年
狀況:前往大陸拓展市場,從零開始學習
著力點:
1.放棄過去的榮耀與經驗
2.事前研究、事中仔細溝通,降低執行誤差
3.走出辦公室,回到現場,還原真實狀況
4.放下傲慢,學習尊重人

 

 EMBA雜誌專訪  文/黃卉昂
「本文原載於2008年9月號EMBA雜誌,EMBA網址為www.emb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