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一開春,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漲破百,全球耕地轉為種植生質燃料原料更形迫切急速,加上長久以來,氣候變遷造成的乾旱日益惡化,中國大陸又發生百年罕見的冰雪天災,讓民生消費品的主要原物料,小麥、乳品、動植物油等原物料供需短缺,帶動國際行情成陡峭趨勢漲幅。

       成本漲價歷來並不少見,但是這回最可怕的是,幾乎每一項原物料的成本都漲,而且漲幅之大、和每一波漲幅的速度之快,來勢洶洶,超越了過去舊有經驗的合理推估!更甚的是,現在還看不到漲停點在哪裡!

       有資源的國家開始惜售,限制原物料的出口,以增加出口關稅等措施,來保護其國家的競爭力,讓一向仰賴原物料進口、及內需市場擴展遲滯的台灣倍增壓力。

    

漲聲之下,經理人步步為營

       「有錢買不到原物料」、「原物料大漲價,卻要快點大量買進,因為不買還會漲更高」就是現實的狀況,為了永續經營,需要比平常豐沛的現金流量來一次採購比平常多好幾倍的原物料,才能避免節節升高的原物料漲幅,既是因應對策,也是經營的窘境!然而,這已完全顛覆了MBA課堂上所學的商業經營法則,例如JIT(Just-in-time即時零庫存)、產銷供需平衡等等原理。

       假若,經營者僅單純地想以「Cost Down節流」、或擴大「Economic Scale經濟規模」對策來降低成本,都不足以因應此時此刻國際原物料快速驟增的成本,因為,下一波的挑戰可能會比這一波還高。

       跨越成本挑戰後的結果,有可能會加深M型社會的鴻溝,無論企業是選擇經營M型社會的頂層(M-Top)利基市場、或是選擇經營M型社會的底層(M-Bottom)敏感價位市場,經營者一定要有大格局、W(Win贏)視野,重新檢視自己的經營能力,來面對國際資源市場結構重整的大變局。

    

經營者或專業經理人可以先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1. 你的產品或服務,在消費者顧客生活當中,有其「必需性定位(necessity positioning)」嗎?

       假若,產品或服務有其不可替代的「必需性定位」存在,那麼跟著調漲,市場仍然會有需求量。 但若產品或服務沒有此一必需性定位的利基,那麼,在消費緊縮的市場中,消費者可買可不買,此產品或服務的需求量就會快速降低,導致因量減少而造成的平均成本升高,形成另一種形式的虧損。

       這時,要考慮快速重新調整產品或服務,推出更有附加價值的新產品、新服務;或者,重新對產品或服務下定義,提供功能簡單夠用而平價的產品或服務。

     2. 你對M-Top頂層利基市場、或M-Bottom底層敏感價位市場,有充分的了解嗎?

     ◎M-Top頂層利基市場

       想要經營M-Top頂層利基市場,必須對這群顧客的生活方式、及生活上的需求細節、所在乎的感受,有非常細膩的了解。

       這群人有許多需求尚未被大眾化的商品或服務滿足,是很有潛力的市場;然而,你不夠了解他們,如何能為他們提供生活上的解決方式?

     日本經濟的復甦,一個重要關鍵,就在於重新理解M-Top利基市場的特性,重新改造產品設計的邏輯和思考,因應這群新富的極緻需求。你的課題在於如何徹底了解這群顧客所在乎的生活細節,了解他們為什麼要?為什麼不要?檢視自己有沒有能力來服務他們。

     ◎M-Bottom底層敏感價位市場

       想要經營M-Bottom敏感價位市場,就要非常了解原材料和功能之間的相對關係,加上歐洲風行的「極簡設計主義」,重新提出新的功能、造型及平價美學。

       歐洲鼓勵學院派設計師為M-Bottom敏感價位市場,重新詮釋簡單的生活方式主義,讓價位敏感族群也能享受支付得起的優質美感的產品及服務,從建築、住宅傢俬、汽車、用品、服飾、咖啡等到處可見。你的課題在於,如何整合最佳的資源,推出創新價值而平價的好產品。

     3. 你有決心毅力,而你的行動力量夠快嗎?

       大格局、W視野的展現,不在於知其然,而在於知易行難,大魄力的企業家,令人敬佩之處,就在於疾風勁草,夜馬奔騰,你還在睡覺,他早已站上灘頭堡!

     如何做,雖是重點,而開始做,才是輸贏關鍵!

       時間就是金錢,在這波國際原物料期期大漲的處境中,更加深我對時間和金錢競賽的體會,快速行動,才更能凝聚力量!你不要千算萬算,卻輸在行動力不夠快!

 


發表於30雜誌   2008/4/24    
引用網址: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1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