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CEO嗎?擔任CEO需要什麼條件?學歷?經歷?背景?專業?人脈?


     每位CEO好似閃亮的星星,但是,看起來也似乎不完全符合上述條件,為什麼這些人會如此幸運?你有沒有問過自己,要有哪些特質才能做到CEO?


     這個職位絕不會從天而降,許多特質必須經年累月的累積,到成熟的時候自然發光發亮。你可以從年輕時候,就開始練習CEO的基礎三大修煉,一旦機會來時,CEO就非你莫屬。


第一項修煉:不讓疾病上身

     在日本企業界有個現象,許多企業家都非常長壽,今年74歲高齡的船井幸雄先生自喻:「現在的我,有著比30幾歲時代更加緊湊的日程,一天之中講十個小時的話,剩餘的兩個小時,用來寫信、寫書,研究有興趣的現象,還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儘管如此,卻仍然生龍活虎,因為幾乎不生病,所以和人約定的事,也都能如期完成。」


     究其原因,他是實踐了「避免疾病上身的健康法」,船井先生認為保持健康有兩個關鍵:把牙齒咬合調整好、把脊椎骨調整挺直,這兩個簡單的方法,讓他可以隨心所欲地駕馭自己的身體,實踐夢想。


     我在外商公司服務的日子裡,接觸到許多鼎鼎有名的歐美企業家,在近距離相處時,有時真的很驚訝。他們非常約束食量,每天一定慢跑、打球、大量運動,生活規律到可以說呆板,嚴謹遵守時間到可以說固執。「彬彬有禮」和「輕聲細語」是他們保持旺盛體力的最大原因,因為,他們絕不漫無目的說話,沒有意義的說話不但容易耗盡體能、浪費時間、達不到事業目的,還有可能影響好不容易建立的專業親和形象!但是,他們每天長時間工作結束後,仍會有充實的家庭生活。難怪,他們總是不生病!難怪,總是儀表出眾!難怪,總能在有限的時間資源內,展現無比驚人的大策略!值得修煉!


第二項修煉:建立親密人脈

     在到處充滿電腦打字、電子郵件、手機簡訊、廣告信函的機械化時代裏,有時如果收到一封親筆手寫的邀請函、感謝函或書信,再加上文情並茂的內容,就能讓我們感動半天,馬上提升對這個人的好感!所以,親筆手寫書信,是建立親密人性化關係的開始。現在就開始從每週寫一封親筆書信,到每天寫一封,直到隨時隨地寫拿筆就寫信,你會發現小小一招,大獲人心!遠的近的人脈關係變親密了!


     有時一般人士和成功人士間的差距,微小到你沒有感覺!可能取決於是不是多打一通電話,多打一聲招呼,多確認一次,多提醒一下,多用點心而已。溫世仁曾說:「這世界最缺乏的就是關懷!」,你會發現,一通電話的魔力無窮!難題就莫名其妙地迎刃而解了,人際關係也順遂了,各種進度竟能超越預期!


第三項修煉:承擔艱難任務

     今天的事情絕不會和昨天相同,未來也無法完全應用過去的經驗,所以我們常常碰到棘手的事情而陷於無知的狀態。老闆總會視狀況在團隊中委予重任,這時,有些人會選擇「危險跳走,好康再來」,以為這樣一定風平浪靜;殊不知,最艱難的任務,往往最能凸顯你的與眾不同,也是老闆最需要依賴你的時機!


     因此,平時就應該挑選很少人願意做、很少人能夠承擔的事來做,第一步,你就成了老闆心中「有大任務可以依賴的少數人」,第二步,最艱難的任務可以培養心志、訓練膽識,讓你挑戰局限於現況的自己!第三步,通常最艱難的任務也是內心最孤獨的任務,需要深度的「自我提問」與「自我對話」,而且,不一定能帶來報酬與報償。如果你學會了習慣內心孤獨,就能習慣冷靜與寂寞,習慣在沒有掌聲、可能沒有報償的情形下,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直到你的成就已經和競爭者拉開一大段距離為止!


     所有傑出而成功的運動家都深知,每天看似漫長、枯燥無味、無報償、無止境的練習,只為了累積那少數幾場比賽時的爆發力表現而已!不為得到立即報償而孜孜不倦地努力,所有的運動家如此,所有的企業家也深知箇中三昧,值得我們修煉!

 

發表於30雜誌  2007/8/29   
引用網址: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