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場合裡小心留意就會發現,許多主管明明急著加薪升遷,遇事時,卻異常「怕事冷漠」,先研究這件事跟我有關沒關,如果有關,就忙著「切割」,能推就盡量推,深怕一旦惹事上身,就會變成燙手山芋,影響到自己的頭路;若是沒關就袖手旁觀,背地裡冷言冷語,不時還追蹤戲碼演到哪個橋段,逢人就說慶幸自己沒有參與。

懶豬主管,心態作祟

     這類型的主管為數不少,職級也不低,中外都有,德國人稱之為企業的「懶豬狗」:懶如豬,咆哮如狗。

因為怕事經常推託,所以也做不了什麼事,以「不做錯事」為最高指導原則,寧願不做,也不願做錯。

不做,沒事;做了,卻有事,乾脆「不做不錯」,形成「選擇性辦事」的惡習,在保持最低工作量的限度下,再選擇做那些「過去怎麼做,現在就怎麼做」的事。

他們認為「把班上好」勝過一切,要的是「安全、保全」的職位;至於要如何謀得升遷?

伺機找出幾個涉世不深、愛做事年輕傢伙的小辮子,隨時批判兩句,再和高階主管走近一點,不就一切OK。

     這類型講究保全的主管,所企求的是一份「待遇」不錯的工作,重點在於「我可以得到什麼」,如果沒有得到什麼,就不需要去做什麼;相對的,另一類型的事業型主管,企求的則是一份「事業發展」的工作,重點在於「事業如何發展」,為公司的事業發展,只要是該做的事,就都應該去做,哪怕有多難、有多的高風險。

     這就是所謂的「心態」,mindset。mindset是跨國公司高階主管常掛在嘴邊的一個字詞,意思是說,每個人都有一種習慣性而且具個人特色的心智態度,也許自己毫無意識,但是在面臨處境時,會形成一種固定的認知,決定你如何判讀事理,與如何做出回應。

     通常談到心態,經常是討論心態的負面表列,心態是企業裡隱形的殺手,阻礙企業發展,拒絕企業裡的活力與創意,在企業決策中,心態往往還會不經意地扭轉策略執行的方向,導致決策失敗。

心態也是個人的隱形敵人,有時我們感覺環境窒礙難行,卻不知道實際上是自己的心態作祟,只要愈趨於保守閉門,不敢冒一點風險,心態就很容易產生,顯現出來的可能是防禦性心態、否定心態等。

兩種主管,兩樣心態

     保全型的主管,就有所謂的心態問題,這種心態非常嚴重也非常難改變,雖然擁有專業,不好的心態卻會讓專業完全無法表現!

     一個公司如果存在許多保全型的主管,那麼這個公司就像是恐龍一樣,非但年輕人留不住,整個團隊的創意解決方案被輕易扼殺,而且轉身很慢,整個轉動起來的力量無法回應市場的變化。

     然而如果在組織中,有一部份主管是屬於事業型的主管,經常可以發現,兩種類型的主管每日不斷互相上演衝突和無效率,因為他要的,你不要;你要的,他不要。由於每個人對自己在職場上的定位不同,立場不同,因此在表達看法時的說話方式,也就大大地不同。開會的時候,可以看得很清楚,大部分的保全型主管都是「聽多說少」,聽完不知道他到底吸收進去的有多少?到底有沒有聽錯?

能不能確實執行會議的決策?

多半的時候,聽完也選擇不執行;事業型主管遇到保全型主管組織,常常會感嘆「雞同鴨講」,要在一片都是「選擇性聆聽」和「選擇性辦事」的組織文化中勝出,就要看主管的領導功力了。

     為什麼全世界最優秀的公司,都要不斷提供員工進行團隊共識訓練、不斷強化組織活力與企業文化?因為就算績效再好的事業型主管,偶爾也會不經意地一步一步變成保全型主管,這個不能碰,那個碰不得,直到完全沒有績效為止。

     我們會不會也有隱形的心態殺手?阻擋了我們的升遷及美好的事業未來?

讓我們都好好反思,至少我們會提醒自己,找出這個要不得的心態殺手,先把它幹掉再說!

發表於30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