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會從事什麼行業,賺多少錢,常聽老人家說,「注定好的。」其實,仔細究竟,事業、錢財都是從「興趣」兩個字開始起步。你所感到興趣的,便會去鑽研,鑽研時日久了,就變成個人專長;若專長又恰是人們所殷切需求的,就可以變成有報酬的服務;有償的服務一旦量多了,固定了,就變成工作。所以,不管是上班也好,創業也好,「興趣」都是最重要的動力之一,只要興趣沒了,即便再濃烈的熱情,大概也都頂不了多久。

      但是,假若每個人都是從興趣開始踏上事業之途,為什麼在事業的領域裡,有人一帆風順,步步高升,年紀輕輕,事業愈滾愈大;而有人卻原地踏步,十年如一日?更甚者,有人天生前程險阻,做什麼,什麼不行……難道是大環境?資金?技術?能力?還是興趣有大小之分?唉,不能說這些因素都無關,但是,這些因素也不完全絕對相關,怎麼說呢?若探究許多企業家的成功故事,有時一點也不符合邏輯,而有許多符合邏輯的,卻不是那樣容易成功。

      有一個端倪,或許從表面看不太出來,那就是「心量」。心量是什麼?心量和氣度不同,它無色、無嗅、無形、無體,很難形容,但是人人都可以用心感覺得到;在光亮中,它更加光亮,在黑暗中,它更加黑暗。心量,是一種有體積的量體,可以數量化,可以計算大小,有大心量者,有小心量者。

心量大小,左右成敗

      何謂大?何謂小?有容乃大,大,不只是寬心,還要容人所不能容。我看到許多大心量的企業家,總是能匯聚、再匯聚,一再地匯聚眾人的智慧、力量,眾志成城,登高一呼,普天之下,皆沒有不能成就的事業。大心量者的事業,說到底,其實是眾人事業的累積,以眾人之志為一己事業之根基,這種事業若不叫做志業,那要叫做什麼?所以,大心量者的志業,出奇地宏偉,出奇地順當,出奇地結實纍纍,令人不可思議。

      能開創新局的企業家,麾下眾人好漢,通常性格多偏向於走別人沒走過的路,做別人沒做過的事;而這些具創業精神的創業人才,經年累月,在一片毫無章法的混沌中,驍勇善戰,披荊斬棘,找出一條條遊戲規則來,以達成艱鉅的任務。然而,跟隨創新而來的嚴酷挑戰,就是不可預測的高風險,不管是成功或失敗,風險永遠存在。因之,創業家一生中最企盼的事,就是能否遇到大心量的伯樂,而伯樂有可能是老闆,亦或有可能是客戶。

      若沒有遇到大心量的伯樂,則創新初始的失敗,不消說,一定會立即澆息創新、創業的火種,就算創新、創業初始成功,也會事後之師,以今日之是論昨日之非。論功過、論是非,檢討得失,追根究底到最後,確實能查出誰對誰錯,但是,團隊之間僅存的一絲絲信任,很容易就被摧毀殆盡。無論如何,不深切理解過程的時空人事物背景,從打破規矩的遊戲規則結果來看,情也好,理也好,一切似乎顯得突兀而毫無邏輯或程序可言,說也說不清。這樣不論成功的機會有多高,任誰都不敢犯天下之不韙地冒任何風險、扛任何責任,何苦呢?不要說事業可以得以發展,事業能夠守成就不簡單了。

大小心量,操之在己

      心量是可以變化的,心量的變化很微妙,當你沒有什麼的時候,你就想要什麼,這時心量通常很寬、很大,什麼都好,什麼都好說;當你得到的時候,你就感覺一點都不稀奇了。任由心量由大變小,感覺大家都占你便宜,仔細算計一切,直到反目為止。

      領導者沒有大心量,就沒有可能造就眾志成城的大志業!大心量需要不斷地修練,假若做人處世,每每遇事,都能看遠一點,心寬一點,假若領導者也能同樣地對待具創業精神的團隊,想像未來所帶來一切長遠的有形、無形利益,鼓勵團隊自然衍生勇於嘗試、勇於犯錯、勇於改善、勇於負責的眾人之志,那麼,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

      母親在世時,常對我說:「做人,就是要肯!肯就有人!有人就有路!」

 

 

發表於30雜誌   2008/5/14  
引用網址: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11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