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小有成就的企業名人,每當被人問起如何才能踏上成功之路時,總是幽幽地勾起早年時期那段慘澹挫折欲言又止的回憶,這些本不該經歷的少年風霜或青年困頓故事,一次又一次地,洗鍊心靈、鍛鍊心靈,潛藏在心靈的最深處,慢慢地,轉化成一股積極向前的渴望,將苦澀的記憶蛻變成最深刻的自我激勵,隨時提醒自己不斷地嘗試、不斷地調整、不斷地改變;失敗不可怕,不要輕易被擊倒,永不放棄,從逐夢到築夢,終至實現美麗的夢境。


困境中,你需要的是「Try again」

    回想我到北京工作的第一年,距離現在已有十四年之遠。就任時,是個天高氣爽的初秋9月,計畫中,要將眼前一片「什麼都沒有」的灰濛濛黃土工地,在下一年的夏天以前,也就是六個月後,建構成一個超級先進、超級夢幻的企業總部。開幕時,要舉辦一場邀請全球超級名報財經記者來參與的典禮,還要看到北京的街坊胡同都能販賣這種全世界最文明的新玩意兒產品,最好,北京人也都個個品嚐,人人點頭稱道:「忒棒兒!」


    真是五花八門,眼花撩亂,當一陣哇!哇!哇!的興奮還沒結束,身負行銷重任的我,馬上隨之而來的,卻是掉入極度的沮喪深淵!因為,因為,因為……有一百個因為……大家都說:「Everything is Possible.」(每件事都是可能的)但是,只有你知道,「Nothing is Easy.」(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沒有一件事情可以行得通,沒有一件事情可以符合進度的要求和品質的標準,來自於集團內全球八個不同國家的十位菁英領導主管(這個八國聯軍有幸我也是其中之一)很團結,也很緊張,深怕到頭來築夢不過只是逐夢一場!


    當時,我的老闆兼恩師盛磊先生(Mr. Geoffery Sennitt),是位澳洲籍的維多利亞人,溫文儒雅,知識廣博,在企業內享有很高的榮譽,對部屬很禮遇,很少為企業的事遷怒,總是關懷我們有如自己的子女般,陪著我們抽絲剝繭地解決問題。每當我打結無解陷入最低潮的時候,我就去他的辦公室找他,他的第一句話總是會說:「Morna, have you tried again?」(孟娜,妳再次試過了嗎?)


一生逐夢築夢,「Never Give Up」

    後來,我漸漸找到他的思維公式,他若不是像上面那樣問,要不就是說:「You need to try again.」(你必須再試一次)或者乾脆說:「All you need is to try again.」(你需要的是再次嘗試)後來,我在外地出差的時候,遇到困頓,就會學著他問我的神情自問自答:「Have you tried again?」(你再次試過了嗎?)「Not exactly.」(不完全如此)「Oh, Then you had better try it again.」(那你最好再試一次)


    有一次,在他的辦公室裏,他剛好一通電話進來。在等待的同時,我隨意地瀏覽他的辦公室擺設,抬頭一驚,平常被他高大的身影擋住的牆上,貼著一張A4大小的黑白線畫,這張圖上畫著一隻烏鴉,用牠小小的嘴袋含著滿嘴碎石頭,想要填滿身旁一個透明水罐;水罐底部有一些殘留的雨水,每填上一顆石頭,雨水才僅僅上升一絲絲,然而烏鴉仍然一嘴嘴叼進一顆顆的小碎石,畫面上斗大的字,就是令我感到驚訝的:「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


    剎那間,我才體會到,盛磊先生的意志力為什麼可以這麼堅強?原來,他的老師是邱吉爾!而這幅將邱吉爾先生一生中最後,脫下大衣,摘下帽子,靜默一分鐘,唯一一句也是最精彩的演講:「Never Give Up!」再穿上大衣,戴上帽子離開會場的場景,演繹成為「烏鴉汲水」的小故事,讓我們更能感受、更能感動。

    盛磊先生身體力行的信念貫穿到整個團隊,那一年的冬天,北京特別冷,11月中,史無前例下了一場瑞雪,然而,這個八國聯軍領導團隊,卻用刻劃生命的方式,上了一堂「Never Give Up!」的人生哲學課,在寒凍的北方冬天,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為我們的一生寫下築夢的見證。

    盛磊先生已經離開人世,每當緬懷恩師時、每當挫折時、每當無助時、每當低潮時、每當在熱鬧中感覺孤獨時,他辦公室那張「烏鴉汲水」黑白線畫,就自動地浮現在我的腦海裏,好像看到他輕輕地微笑著對我說:「Morna, did you really try again?」

 

 

發表於  30雜誌   2007/12/06    
引用網址: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9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孟娜Morna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